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助理 > 专业资料

意识障碍的临床分类

2013年02月18日 14:26

  意识障碍是指患者对周围环境及其自身状态的识别和觉察能力出现障碍,严重者表现为昏迷。根据意识障碍的严重程度和表现形式不同将意识障碍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一)嗜睡

  是最轻的意识障碍,患者陷入一种持续的睡眠状态,患者可以被唤醒,醒后也能回答问题和配合检查,但是刺激消失后很快入睡。

  (二)意识模糊

  是一种较嗜睡为重的意识障碍,患者处于觉醒状态,但意识的清晰度明显下降,能保持简单的精神活动,但对时间、地点、人物的定向能力发生不同程度的障碍。

  (三)昏睡

  是接近于人事不省的意识状态。患者处于熟睡状态,不易被唤醒,虽在强刺激下可以被唤醒,但醒时回答问题含糊不清或答非所问,停止刺激很快入睡。

  (四)昏迷

  是最严重的意识障碍,表现为意识完全丧失,任何刺激均不能把患者唤醒。具体还可分为:

  1﹒浅昏迷

  无自主运动,对周围事物及声、光等刺激全无反应,对疼痛刺激尚可以引起痛苦表情或肢体的退缩等防御反应。角膜反射、瞳孔对光反射、眼球运动、吞咽反射仍存在。

  2﹒中昏迷

  对周围事物及各种刺激均无反应,对强烈的疼痛刺激可出现防御反应。角膜反射减弱,瞳孔对光反射迟钝,眼球运动消失。

  3﹒深昏迷

  全身肌肉松弛,意识完全丧失,对各种刺激均无反应。眼球固定,各种深浅反射消失,瞳孔散大、血压异常、二便多失禁。

乡镇助理医师考试辅导
名称 辅导班特色 价格 购买
2015年乡镇助理医师精品协议班

含笔试精讲课程、应试技巧课程两大班次,采用班主任管理模式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不间断考试资料推送,配送同步练习、专家答疑,附赠4套金牌模拟试卷,助您顺利过关

签约学习,无分数限制,考试不过免费重学

700 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