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护士执业 >> 考试资料
常见的脉搏异常
发布时间:2012-12-17        作者:

  常见的脉搏异常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医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常见的脉搏异常有:

  (1)速脉:每分钟超过100次,见于发热、贫血、甲状腺功能亢进、心功能不全、周围循环衰竭、心肌炎等情况。

  (2)缓脉:每分钟低于60次,见于颅内压增高、黄疸、甲状腺功能减退、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等。

  (3)水冲脉:脉搏骤起骤落,急促有力。见于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使脉压增大的疾病。检查水冲脉时,应将病人的手臂抬高过头,触诊其桡动脉,可感到脉搏的急促有力的冲击。

  (4)交替脉:脉搏一强一弱交替出现但节律正常,这是由于心室收缩力强弱不均所致。可见于高血压性心脏病、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炎等,交替脉是左心衰竭的重要体征。

  (5)奇脉:平静吸气时脉搏明显减弱或消失,又称吸停脉,见于心包积液和缩窄性心包炎。

  (6)不整脉:脉搏不规则的搏动,称不整脉,见于心律失常。如脉率少于心率,称为脉搏短绌。见于心房颤动、期前收缩。计数脉搏的时间至少需要1分钟。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