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护士执业 >> 考试资料
护士资格考试:生理学呼吸
发布时间:2012-12-10        作者:

  生理学呼吸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医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呼吸

  1.肺通气:了解呼吸运动的形式和过程,潮气量、肺活量、时间肺活量、肺通气量和肺泡通气量的定义和数值 2.肺换气:了解肺换气的基本原理和过程

  呼吸过程包括肺通气、肺换气、气体在血液中的运输和组织换气。

  1.肺通气:肺通气指肺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呼吸肌收缩和舒张引起胸廓节律性扩大和缩小称为呼吸运动,是实现肺通气的原动力。

  (1)呼吸运动的形式和过程:根据参与活动的呼吸肌的主次、多少和用力程度,可将呼吸运动分为①腹式呼吸和胸式呼吸。②平静呼吸和用力呼吸。

  (2)肺通气功能的指标:肺容积、肺容量以及肺通气量是反映肺的气体量的一些指标,主要包括:

  ①潮气量:每次平静呼吸时吸入或呼出的气量,正常成人为400~600ml.

  ②肺活量:尽力吸气后,从肺内所呼出的最大气体量。正常成年男性平均约3500ml,女性约2500ml.

  ③用力肺活量和用力呼气量:用力肺活量(FVC)是指一次最大吸气后,尽力尽快呼气所能呼出的最大气体量。用力呼气量(FEV)是指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力尽快呼气时,在一定时间内所能呼出的气体量占用力肺活量的百分比。

  ④肺通气量和肺泡通气量:肺通气量指每分钟进肺或出肺的气体总量,肺通气量=潮气量×呼吸频率。平静呼吸时每分钟呼吸频率12~18次,潮气量平均500ml,每分通气量为6000~9000ml.肺泡通气量指每分钟吸入肺泡的新鲜空气量(等于潮气量和无效腔气量之差)×呼吸频率。

  2.肺换气

  肺换气是肺泡与肺毛细血管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以扩散的方式进行。两个区域之间的每种气体分子的分压差是气体扩散的主要动力。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