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护师 >> 考试资料
肝硬化治疗原则及护理措施
发布时间:2012-12-10        作者:

  肝硬化治疗原则及护理措施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医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治疗原则

  (一)适当休息

  (二)饮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盐易消化软食

  (三)药物治疗

  (四)腹水治疗

  1.限制钠、水的摄人。

  2.增加水、钠的排出。

  (1)利尿剂:利尿速度不宜过快,以每天体重减轻不超过0.5kg为宜,故应小剂量、间歇用药,以免诱发肝性脑病等。

  (2)导泻。

  (3)放腹水加补充白蛋白。

  3.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

  4.腹水浓缩回输,多用于难治性腹水的治疗。

  5.减少腹水生成例如腹腔—颈静脉引流。

  6.手术

  7.肝移植

  护理

  (一)主要的护理诊断

  1.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与肝硬化所致的摄食量少及营养吸收障碍有关。

  2.体液过多水肿、腹水与肝硬化所致的门脉高压、低蛋白血症及水钠潴留有关。

  (二)护理措施

  1.休息:增加肝脏血流量

  2.合理饮食饮食原则为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软食。病人的能量来源应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蛋白质(肝性脑病除外)每天每千克体重1—1.5g,应选用高生物效价的蛋白质。补充足够维生素,尤应补充脂溶性维生素。戒烟酒,避免进食刺激性强、粗纤维多和较硬的食物。有腹水者应低盐或无盐饮食;血氨偏高者限制或禁食蛋白质,待病情好转后逐渐增加蛋白质的摄人量。

  3.腹水的护理

  (1)大量腹水病人取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

  (2)遵医嘱严格限制水、盐摄人。

  (3)向病人解释发生褥疮的危险因素和早期表现,指导病人及其家属学会预防的

  方法。

  (4)准确记录每日出入液量,定期测量腹围和体重,以观察腹水消长情况。

  (5)协助腹腔放液或腹水浓缩回输。

  4.皮肤护理

  5.心理护理

  健康教育

  (一)心理指导

  告诉病人在疾病早期积极针对病因治疗和加强一般。治疗,能使病情缓解及延长其代偿期。在失代偿期,积极对症治疗,尽可能帮助患者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其心身状态,以最佳心理状态积极配合治疗。

  (二)饮食指导

  切实遵循饮食治疗原则,以高热量、高蛋白、丰富维生素、适当脂肪且易消化饮食为宜。对病情严重或血氨偏高者,根据病情限制蛋白质的摄人;对于有腹水的患者,限制水、钠的摄人。此外,忌酒,避免进食粗糙、坚硬或辛辣的刺激食物,以防因曲张的食管、胃底静脉破裂而引起的大出血。

  (三)休息、活动指导

  代偿期宜适当减少活动,参加较轻的工作,避免劳累;病情加重或合并腹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肝性脑病时,应卧床休息,腹水者取半卧位。

  (四)用药指导

  按医师处方用药,勿擅自加减药物,教会患者观察药物疗效和不良反应。

  (五)出院指导

  护士应帮助病人和家属掌握本病的有关知识和自我护理方法,及时识别病情变化、药物不良反应,以便及时就诊。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