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护士执业 >> 考试资料
护士考试:常见骨关节疾病的临床表现
发布时间:2012-06-09        作者:

  2013护士考试常见骨关节疾病的临床表现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卫人网整理如下:

  一、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临床表现

  (1)早期出现寒战高热等全身中毒症状,严重时发生休克或昏迷;患处持续性剧痛及深压痛,患肢活动受限。

  (2)几天后,骨膜下脓肿形成或已破入软组织中,才出现明显的局部红、肿或波动感。脓肿穿破皮肤形成窦道,合并化脓性关节炎时,出现关节积液红肿。

  (3)X射线检查两周后才有所表现。发病1~2周后易发生病理性骨折。可见白细胞升高,血细菌培养可能阳性。

  二、骨关节结核临床表现

  (1)全身结核病中毒表现

  (2)疼痛(夜啼)

  (3)关节肿胀畸形功能障碍

  (4)寒性脓肿及窦道形成

  三、骨肿瘤临床表现

  (1)良性肿瘤发展缓慢,疼痛及压痛不明显,局部发现肿块时触之硬、边界清楚,有时以病理性骨折就诊。

  (2)恶性肿瘤疼痛及压痛显著,生长快,触质硬、边界不清,病理检查是最重要的确诊手段。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