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主管护师 >> 考试资料
肺部并发症的组织结构特点
发布时间:2012-11-02        作者:

  肺部并发症的组织结构特点是主管护师考试中的重要考点,人卫医学网总结如下:

  呼吸道组织结构特点:

  (1)气管及支气管的粘膜有很多腺体,受刺激后分泌过多而不能有效排出时,便会阻塞气道。若胸部术后(尤其是食道手术后)病人易发生迷走神经兴奋,功能亢进,使气管及支气管粘膜腺体分泌物过多,病人咳出大量的泡沫痰,可称之为“支气管泻肚”,对病人干扰颇大。

  (2)小支气管壁上的平滑肌发达形如窗格,当受刺激产生痉挛时,可将分泌物及感染物关闭在其远端,导致感染,甚至窒息。

  (3)肺泡的横断面积大达70m2,一旦发生支气管肺炎,毒素吸收面积大,易发生中毒性休克。

  (4)肺泡壁薄,利于气体交换和吸收。血流通过毛细血管1/4的路程,气体交换已完成,故肺储备功能大。但小儿肺内弹力组织发育较差,顺应性低下,易发生肺不张。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