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中西医结合执业 >> 考试资料
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
发布时间:2012-11-07        作者:

  中西结合执业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临床表现多见于青年女性。

  (1)代谢亢进和交感神经兴奋表现怕热、多汗、易饥、多食、大便次数增多、体重下降、心悸、心动过速、部分有心律失常、收缩压升高、失眠、脾气急躁、手抖、腱反射亢进、月经稀少或闭经等。

  (2)甲状腺肿Graves病甲状腺多为弥漫性,质地软,可有震颤、血管杂音。

  (3)甲状腺眼病分为非浸润性和浸润性。多数表现为眼球不同程度突出、瞬目减少,上睑退缩,辐辏不良。重者可由眼球活动受限、复视、视力减退等。

  (4)其他有些患者可有胫前粘液性水肿和类杵状指。

  常见并发症、合并症及特殊的临床类型

  (1)甲亢性心脏病多见于老年甲亢患者或反复复发、不规则治疗的甲亢患者。可有不同种类的心律失常,其中以室上性心律失常更为常见,如房性期前收缩和房颤。可有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等表现。甲亢控制后心脏改变可以恢复。

  (2)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多见于亚洲男性,临床甲亢表现可不十分明显,出现发作性下肢或四肢无力至软瘫,发作时血钾多有下降,甲亢控制后可消失,甲亢复发症状可再现。

  (3)甲亢危象为在甲亢患者手术前未充分准备、感染、不适当停用抗甲状腺药物及其他应激状态时出现的一种甲亢危重状态。处理不及时、不恰当,死亡率高。表现为高热>39%;心率>160次/分;大汗淋漓;恶心、呕吐、明显腹泻等胃肠表现;烦躁、谵妄、惊厥、昏迷。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