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中西医结合执业 >> 考试资料
虚的病机
发布时间:2012-11-06        作者:

  中西结合执业考试虚的病机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概念:所谓虚,指正气不足,是以正气虚损为矛盾主要方面的一种病理反应。诸如卫气不足,脏腑机能低下,气血津液生化不足或气化无力,以及气机下降不及等,均属虚性病理表现。

  特点:主要表现为机体精、气、血、津液等的亏少和功能衰弱,脏腑经络生理功能减退,抗病能力低下,出现一系列虚弱、衰退和不足证候表现。

  形成:多由素体虚弱,精气不充,或外感病后期虚亏,或多种慢性病证日久损耗,如大病,久病,耗伤人体精气;或因大汗、吐利、大出血等,均会导致正气虚弱。

  表现:可见身体瘦弱,或神疲体倦,面色无华,声低气微,气短,或自汗,或盗汗,或五心烦热,或畏寒肢冷,脉虚无力等症。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