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中医执业医师 >> 考试资料
流行性腮腺炎的实验室诊断
发布时间:2012-11-12        作者:

  中医执业医师考试流行性腮腺炎的实验室诊断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医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对于无腮腺肿痛或再发病例及不典型可疑病例,确诊有赖于血清学及病毒方法。

  1.补体结合试验 双份血清的效价4倍及其以上者可确诊,或一次血清效价达1:64者有诊断意义。必要时可同时测定S抗体和V抗体。S抗体增高表明新近感染,V抗体增高而S抗体不增高时表示以往曾受过感染。

  2.血凝抑制试验 恢复期病人血清能抑制腮腺炎病毒对鸡的红细胞凝集作用,而早期血清的抑制作用较弱,如抑制效价递增4倍或以上即属阳性。

  3.病毒分离 必要时可取病人唾液、血液、脑脊液或尿,接种人胚肾或猴肾细胞培养管培养,以便鉴定。由于手续繁杂,一般甚少采用。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