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中医助理医师 >> 考试资料
中医助理医师考试:瘾疹的辨证论治
发布时间:2012-11-12        作者:

  助理师考试瘾疹的辨证论治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一、内治法

  (一)风热犯表风团鲜红,灼热剧痒,遇热则皮损加重;伴发热恶寒,咽喉肿痛;舌质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数。

  辨证分析:风热之邪客于肌肤,外不得透达,内不得疏泄,故风团鲜红、灼热,遇热则皮损加重;风盛则剧痒;营卫不和则发热恶寒;风热壅肺卿咽喉肿痛;舌红、苔薄黄或薄白、脉浮数为风热犯表之象。

  治法:疏风清热土

  方药:消风散加减。

  (二)风寒束表风团色白,遇风寒加重,得暖则减,口不渴;舌质淡,苔白,脉浮紧。

  辨证分析:白色主寒,风性瘙痒,风寒外袭,营卫不和,故风团色白,皮肤瘙痒;寒性阴冷,故皮损得热则减,遇寒加重;阴津未伤,故口不渴;舌质淡、苔白、脉浮紧为风寒束表之象。

  治法:疏风散寒。

  方药:桂枝汤或麻黄桂枝各半汤加减。

  (三)血虚风燥风团反复发作,迁延月久,午后或夜间加剧;伴心烦易怒,口干,手足心热;舌红少津,脉沉细。

  辨证分析:血虚日久则肌肤失养,化燥生风,风气搏于肌肤,故风团、瘙痒反复迁延日久;津血同源,血虚亦致阴血不足,虚火内生,故伴心烦易怒,口干,手足心热;虚热内扰阴分则午后或夜间症状加剧;舌红少津、脉沉细为血虚津伤、虚热内生之象。

  治法:养血祛风润燥。

  方药:当归饮子加减。

  二、外治法

  (一)香樟木、蚕砂各30—60g,煎水外洗。

  (二)炉甘石洗剂外搽。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