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中医助理医师 >> 考试资料
手发背的辨证论治
发布时间:2012-10-22        作者:

  执业助理考试手发背的辨证论治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一、内治法

  (一)热毒蕴积手背部红肿热痛,皮肤湿烂;伴发热、恶寒、口渴、便秘,尿赤;舌红,苔黄,脉数。

  辨证分析:风火湿热之邪客于手背,蕴而化热化毒;邪毒蕴积,经络不通,故有红,肿、热、痛;邪毒与正气相搏,故恶寒发热;热毒炽盛,故见口渴、便秘、尿赤等症;舌红、苔黄、脉数为热毒蕴积之象。

  治法:清热解毒,和营消肿:

  方药:五味消毒饮合仙方活命饮加减。

  (二)气血亏虚日久肿势不趋限局,脓出稀薄;头晕眼花,神疲乏力,纳差;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弱。

  辨证分析:病久或溃后,气血耗损,故肿势不易局限,脓水稀薄;头晕眼花、神疲乏力、纳差、脉细弱皆为气血虚弱之象。

  治法:调补气血。

  方药:八珍汤加减。

  二、外治法

  初起用金黄膏或玉露膏外敷;成脓期宜切开排脓;溃后掺八二丹外盖红油膏,脓净改用生肌散或生肌白玉膏。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