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乡镇助理 >> 考试资料
化脓性脑膜炎的症状与体征
发布时间:2012-10-30        作者:

  中西结合助理考试化脓性脑膜炎的症状与体征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各种细菌所致化脑的临床表现大致相仿,可归纳为:

  (1)感染中毒症状及急性脑功能障碍症状:突起高热,年长儿常诉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精神萎靡;小婴儿表现为易激惹、不安、双眼凝视。脑膜炎双球菌脑膜炎可见皮肤出血点、休克及DIC表现;

  (2)颅内压增高:头痛,喷射性呕吐。婴儿有前囟饱满,张力增高,颅缝增宽。意识状态改变,甚至昏迷,严重者出现脑疝,呼吸衰竭;

  (3)惊厥发作:以流感嗜血杆菌及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多见,20%~30%的患儿可出现;

  (4)脑膜刺激征:颈抵抗感,布氏征及克氏征阳性;

  年龄小于3个月的幼婴和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表现多不典型,主要差异在:①体温可高可低,或不发热,甚至体温不升;②颅内压增高征不明显,可能仅有吐奶、尖叫或颅缝开裂;③惊厥可不典型,如仅见面部、肢体局灶或多灶性抽劝、局限性或全身性隐匿性惊厥;④脑膜刺激征不明显。

  (5)局限性神经系统体征:部分患儿可出现Ⅱ、Ⅲ、Ⅵ、Ⅶ、Ⅷ颅神经受累或肢体瘫痪症状;

  (6)视神经乳头水肿:提示可能已发生颅内脓肿、硬膜下积脓或静脉窦栓塞。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