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助理 > 答疑精华

乡镇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强心剂

2015年01月08日 11:04

  乡镇助理医师考试学员提问:强心剂在那些情况应用?

  乡镇助理医师考试老师回复:强心苷由于增强心肌收缩性,使心排出量增加,从而改善动脉系统供血状况;由于心排空完全,舒张期延长,使回心血量增多,静脉压下降,从而解除静脉系统淤血症状。慢性心功能不全对强心苷的反应取决于心肌的功能状况及心力衰竭的病因,在疗效上差距很大。

  (1)强心苷对伴有心房扑动、颤动的心功能不全疗效最好。

  (2)对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脏负担过重(如高血压)引起的心功能不全疗效良好。

  (3)对甲状腺功能亢进、严重贫血及维生素B缺乏引起的心力衰竭疗效较差,因为这些疾病主要由于心肌收缩所需能量的产生或贮存发生障碍,强心苷对此很难奏效。

  (4)对肺源性心脏病、活动性心肌炎以及严重心肌损害引起的心功能不全,疗效也较差,因为这些情况下,心肌伴有严重缺氧,能量产生有障碍。

  (5)对机械性阻塞如缩窄性心包炎、重度二尖瓣狭窄等引起的心力衰竭,强心苷疗效很差或无效,因为这些情况主要矛盾是心室舒张受到限制,心收缩力虽可增加,但心排出量仍少,不能改善心力衰竭的症状,应进行手术治疗。

  (6)对急性心力衰竭或伴有肺水肿的患者,宜选用作用迅速的毒毛花苷K或毛花苷C静脉注射。待病情稳定后改用口服地高辛维持。
乡镇助理医师考试辅导
名称 辅导班特色 价格 购买
2015年乡镇助理医师精品协议班

含笔试精讲课程、应试技巧课程两大班次,采用班主任管理模式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不间断考试资料推送,配送同步练习、专家答疑,附赠4套金牌模拟试卷,助您顺利过关

签约学习,无分数限制,考试不过免费重学

700 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