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乡镇助理 >> 考试资料
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表现
发布时间:2012-12-17        作者:
  乡镇助理师考试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表现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1)全身感染的表现:①发热:为本病最常见的症状,多为低热。②进行性贫血:多为轻度或中度贫血,有时可达严重程度,甚至成为最突出的症状。③脾肿大:常有轻度脾肿大,质软,有压痛。④杵状指(趾):多出现在晚期。

  (2)栓塞及血管征象:是本病重要而常见的表现之一,大多在发热开始后数天至数月内发生。早期出现栓塞征象者,大多起病急而病情凶险。①2/3以上病例,皮肤和黏膜出现瘀点,典型者表现为中心呈灰白色。多见于睑结膜、口腔黏膜、胸前和四肢皮肤,持续数天,消失后可再出现。②脑、脾、肾、四肢的栓塞最为多见。③欧氏小结多位于手指或足趾末端掌面等处。

  (3)心脏体征:①心脏原有杂音在短期内性质发生改变,也可以突然出现一个新的器质性杂音,特别是主动脉瓣区的舒张期杂音,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②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为本病的首要致死原因。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