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考试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资料
临床助理医师考试:肾病综合征的临床分型
发布时间:2012-11-05        作者:

  临床助理师考试肾病综合征的临床分型是考试大纲要求掌握的内容,人卫学网考试整理如下:

  小儿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是一组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滤过膜通透性增加,导致血浆内大量蛋白质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征。临床有以下四大特点:①大量蛋白尿;②低白蛋白血症;③高脂血症;④明显水肿。以上第①、②两项为必备条件。

  依临床表现分为两型:单纯型肾病和肾炎型肾病。

  凡具有以下4项之一或多项者属于肾炎型肾病:①2周内分别3次以上离心尿检查RBC≥10个/HPF,并证实为肾小球源性血尿者;②反复或持续高血压,学龄儿童≥l30/90mmHg,学龄前儿童≥120/80mmHg.并除外糖皮质激素等原因所致;③肾功能不全,并排除由于血容量不足等所致;④持续低补体血症。

相关文章

人卫医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