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快看!临床医学综合考试题型示例

时间:2022-08-04 10:49:14

医学综合考试全部采用选择题形式。各类选择题均由题干和选项两部分组成。题干是试题的主体,可由一段短语、问句或不完全的陈述句组成,也可由一段病例、图表、照片或其它临床资料来表示;选项由可供选择的词组或短句组成,也称备选答案。试题全部为单选题,分为 A1、A2、B1 、A3/A4四种题型。


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总题量为600题,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总题量为300题。现将各种题型简要介绍如下:


01

A1型题(单句型最佳选择题)


以下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1. 室性心动过速伴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时,终止发作的首选方法是

A. 静脉推注胺碘酮 

B. 静脉推注利多卡因

C. 同步电复律 

D. 颈动脉窦按摩 

E. 人工起搏超速抑制 

答案:C

【解析】 这是一道临床应用的试题。室性心动过速伴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时终止发作的首选方法是同步电复律(C) 。药物利多卡因和胺碘酮可以用来作为药物复律治疗室性心动过速,但药物复律慢,而且未必成功,在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时不宜使用。回答本题时要注意”严重血流动力学障碍“的条件,为了迅速纠正这一严重情况,必须采用立即终止室性心动过速的治疗措施。按压颈动脉窦无效,人工起搏超速抑制临床上很少用。


02

A2型题(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


每一道考题是以一个小案例出现的,其下面都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2. 男,50岁。高热、寒战、咳嗽伴左胸痛3天。痰呈砖红色胶冻状,量多。查体:T39.6℃,BP80/50mmHg,左肺叩诊呈浊音,呼吸音低。胸部X线片见左上肺大片状阴影,其内可见多发小空洞,部分有气液平面。最可能的诊断是

A. 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 

B. 肺炎链球菌肺炎

C. 厌氧菌肺炎 

D. 军团菌肺炎 

E. 肺炎克雷伯菌肺炎 

答案:E

【解析】 这是一道临床应用的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肺炎的临床鉴别诊断。题中的五种肺炎均是急性起病, 有高热、寒战、咳嗽伴左胸痛,查体发现左上肺叩诊浊音和呼吸音低、血压偏低,这些特点对鉴别诊断价值有限,是重症肺炎的共同特点。而痰的性状和量及胸部X线片的特点则有重要的鉴别诊断价值。肺炎克雷伯菌肺炎的痰量多,呈砖红色胶冻状,胸部X线片左上肺大片状阴影,其内可见多发小空洞,因此答案应该选E。而其他肺炎均与此不同,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胸部X线片呈现肺段或肺叶实变,亦可出现片状阴影伴空洞或液面,但是痰一般为脓性带血或呈粉红色乳状;肺炎链球菌肺炎的痰常呈铁锈色,胸部X线片呈现肺段或肺叶实变,无空洞形成;厌氧菌肺炎的痰奇臭似臭蛋味,胸部X线片常见肺脓肿、脓胸和脓气胸等;军团菌肺炎的痰量少,常呈黏性,胸部X线片呈斑片状肺泡内浸润,继而肺实变。


03

B1型题(标准配伍题)

以下提供若干组试题,每组试题共用在试题前列出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与问题关系最密切的答案。 

(3~5题共用备选答案)

A. 血未结合胆红素增高、贫血、网织红细胞增高 

B. 血未结合胆红素增高、贫血、网织红细胞正常或减低 

C. 血未结合胆红素正常、贫血、网织红细胞增高 

D. 血未结合胆红素正常、贫血、网织红细胞减低 

E. 血未结合胆红素正常、贫血、网织红细胞正常 

3. 符合溶血性贫血实验室检查特点的是 

4. 符合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实验室检查特点的是 

5. 符合再生障碍性贫血实验室检查特点的是

答案:3. A 4. B 5. D

【解析】 在学习贫血的时候,为了帮助鉴别各种不同类型的贫血,常需要化验血胆红素和网织红细胞,因为血未结合胆红素增高见于各种溶血性贫血,而网织红细胞的高低与骨髓中红系增生的程度基本一致。溶血性贫血时因骨髓红系增生明显活跃,所以网织红细胞会增高,因此备选答案A符合溶血性贫血的特点;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骨髓呈现病态造血,因而会发生无效造血和原位溶血,结果出现血未结合胆红素增高、贫血和网织红细胞正常或减低,因此备选答案B符合MDS的特点;再生障碍性贫血是骨髓造血功能障碍或衰竭,不伴溶血,所以血未结合胆红素正常、贫血和网织红细胞减低,因此备选答案D符合再生障碍性贫血的特点。备选答案E见于缺铁性贫血,而备选答案C见于缺铁性贫血应用铁剂治疗有效时。


03

A3/A4型题(病例组型/串型最佳选择题)


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考题,请根据各考题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在每题下面A、B、C、 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

(6~8题共用题干) 

男,25 岁。乏力、食欲减退、咳嗽20天,低热、盗汗5天来诊。口服阿莫西林及阿奇霉素无效。既往体健。查体:T37.5℃,心、肺、腹未见阳性体征。血常规:WBC6.7×109/ L,N0.68,L0.24。胸部X线片见右上肺片状模糊阴影伴空洞形成。

6. 应首先进行的检查是

A. 痰细菌培养 

B. 痰涂片抗酸染色

C. 支气管镜检查 

D. 胸部CT 

E. 肺功能检查 

7. 最可能的诊断是 

A. 真菌性肺炎 

B. 肺炎克雷伯菌肺炎 

C. 浸润性肺结核 

D. 支气管肺癌 

E. 肺脓肿 

8. 如果患者突然出现咯血,为整口鲜血量约200ml。查体:P96次/min,BP 120/80mmHg。此时应采取的治疗措施是

A. 支气管动脉栓塞

B. 纤维支气管镜镜下止血 

C. 静脉使用血凝酶 

D. 静脉使用垂体后叶素 

E. 急诊手术 

答案:6. B 7. C 8. D

【解析】 这是3道临床应用的试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肺结核的诊治。该患者为年轻男性,有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及非急性感染症状如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等。胸部X线片见右上肺片状模糊阴影伴空洞形成,该部位为结核好发部位,因此痰涂片抗酸染色是应首选的检查。这不仅涉及诊断问题,还涉及预防、隔离传染源的问题,对综合性医院的医生来说是不能忽视的。患者体温为低热,病情进展相对缓慢,抗感染治疗效果欠佳,故细菌感染可能性不大。患者为青年人,肿瘤的发生率低,且病变特征不典型。真菌感染可以有类似表现,但多见于免疫功能低下者,该患者病史不支持。通过上述分析,本患者肺结核的诊断比较肯定,最可能是浸润性肺结核,这是肺结核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咯血是空洞性肺结核的并发症,此次咯血量较大,应尽快治疗,首选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血凝酶效果差。其他治疗均为静脉滴注垂体后叶素等治疗无效时方考虑的方法。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