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茶剂的特点、分类和质量要求

时间:2021-07-30 13:38:35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茶剂的特点、分类和质量要求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茶剂的特点与分类

茶剂系指饮片或提取物(液)与茶叶或其他辅料混合制成的内服制剂,分为块状茶剂、袋装茶剂和煎煮茶剂。

1.块状茶剂:可分为不含糖块状茶剂和含糖块状茶剂。不含糖块状茶剂系指饮片粗粉、碎片与茶叶或适宜的黏合剂压制成块状的茶剂;含糖块状茶剂系指提取物、饮片细粉与蔗糖等辅料压制成块状的茶剂。

2.袋装茶剂:系指茶叶、饮片粗粉或部分饮片粗粉吸收提取液经干燥后,装入袋的茶剂,其中装入饮用茶袋的又称袋泡茶剂。

3.煎煮茶剂:系指将饮片适当碎断后,装入袋中,供煎服的茶剂。

茶剂是传统的中药剂型之一,传统茶剂大多用于治疗风寒感冒、食积停滯、泻痢等疾病,而新型保健饮料茶剂多是具有辅助降血脂、减肥等作用的茶剂。茶剂体积小,用量少,便于携带,服用方便,且能较多地保留挥发性成分,易于生产。袋泡茶应能在较短时间内浸出有效成分,味厚、质坚及滋补性等饮片一般不宜制成袋泡茶。

茶剂的质量要求

制备时饮片应按规定适当粉碎,并混合均匀。凡喷洒提取液的,应喷洒均匀。饮片及提取物在加入黏合剂或蔗糖等辅料时,应混合均匀。一般控制在80℃以下干燥;含挥发性成分较多的应在60℃以下干燥;不宜加热干燥的应选用适宜的方法干燥。茶叶和饮用茶袋应符合饮用茶标准的有关要求。

按照《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检查,不含糖块状茶剂以及袋装茶剂与煎煮茶剂的水分不得过12.0%,含糖块状茶剂的水分不得过3.0%溶化性、重量差异、装量差异、微生物限度应符合规定。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