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主管护师】考点解读:分娩镇痛

时间:2021-07-22 15:30:30

考点:分娩镇痛

科目:妇产科护理学



焦虑产妇的护理

焦虑是个人在对一个模糊的非特异威胁做出反应时所经受的不适感和自主神经系统的激活状态。由于分娩过程存在许多不测和不适,很多产妇会产生焦虑,而焦虑可能影响分娩的过程。护理措施如下:

1. 认真评估  

进行焦虑及其程度的评估。

2.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  

用产妇能听懂的语言进行交流。

3. 提供信息  

产前认真、仔细地向产妇讲明妊娠和分娩的经过,可能的变化及出现的问题。

4. 减少对感官的刺激 

提供安静无刺激性的环境。

5. 发挥支持系统作用  

鼓励家人参与及配合。

6. 护理人员自信心  

护理人员应具备正确的妊娠、分娩知识并能表现出自信,向产妇提供正确的信息。


疼痛产妇的护理

疼痛是个体在应对有害刺激过程中所经受的不舒适体验。疼痛的减轻对产妇顺利度过分娩期,促进产后恢复及亲子行为都很重要。护理措施如下:

1. 表达疼痛  

耐心听取产妇有关疼痛的诉说。确定产妇疼痛的部位,仔细评估疼痛的程度。

2. 产前教育  

告知分娩过程、可能产生的疼痛及原因,疼痛出现的时间及持续时间,让产妇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增加自信心和自控感。教会产妇及家人减轻分娩疼痛的方法如呼吸训练和放松的方法。呼吸训练要教会产妇用腹式呼吸及屏气。有效的放松训练可使产妇在两次宫缩期间全身放松,甚至入睡。

3. 产时指导  

在活跃期后,除指导产妇做深呼吸外,由医务人员按压腰骶部的酸胀处或按摩子宫下部,以减轻产妇的痛感。在临产后特别是第二产程,助产士陪伴在旁,指导产妇的呼吸和放松运动。在宫缩间歇期,指导产妇放松休息,恢复体力,减轻痛苦。

4. 暗示、转移方法  

用音乐、图片、谈话等方法转移产妇对疼痛的注意,也可用按摩、热敷、淋浴等方法减轻疼痛。

5. 配合应用镇痛药、麻醉药  

按医嘱给予镇静止痛剂可缓解疼痛。护士于用药前认真评估,并取得产妇同意。用药时注意剂量、时间、方法。用药后观察产妇及胎儿对药物的反应,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并采取措施。

6. 心理支持  

医务人员和家属应态度和蔼,并有足够的耐心,表现精湛的医术使产妇有信心,以减轻产妇的心理障碍,达到顺利分娩的目的。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