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乡村全科:皮疹的处理与转诊

时间:2021-07-22 10:55:34
1

皮疹的治疗原则


(1)首先应明确是单纯皮肤病变还是合并有其他系统病变。

(2)重视皮肤病与环境、精神因素的关系。

(3)根据病因与发病机制等选择药物,如:化脓性皮肤病宜选抗生素类药物,真菌性皮肤病选抗真菌药物,变态反应性疾病选糖皮质激素或抗组胺药,瘙痒者选用止痒剂。

(4)根据皮损特点选用外用药物的剂型。

(5)注意药物的使用方法、时间、部位、次数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

2

皮疹的药物治疗


(1)内用药物治疗

包括抗组胺药物、糖皮质激素、抗生素、抗病毒药物、抗真菌药物、维生素类药物等。

(2)皮疹的外用药物

1)选择正确的药物:根据不同的病因、临床表现选择不同的药物。如:真菌性皮肤病选抗真菌药;过敏性皮肤病可选用糖皮质激素类等。

2)选择正确的剂型:根据皮疹特点进行选择。①急性期:有糜烂渗出,选用溶液湿敷,湿敷期间可用油剂,保护皮疹;仅有红斑、丘疹,无糜烂渗出,选用粉剂、洗剂;急性期忌用软膏或有刺激性药物。②亚急性期:有糜烂,渗液少,有结痂,选用油剂、糊剂;无糜烂,选用乳剂、糊剂。③慢性期:角化过度、增厚、苔藓样变,选用软膏、硬膏、乳剂等。④如仅有瘙痒而无皮疹,可用酊剂或醑剂、乳剂、洗剂等,小儿以后两种为宜。

3)使用注意事项:①必须询问病人有无药物过敏史,并告知病人外用药引起过敏反应或刺激时应立即停用。②根据病情选择适宜的剂型。③向病人或家属详细告知用法,如湿敷需用六层纱布浸湿溶液,以不滴水为度,紧贴于患处;分泌物多者,宜勤换湿敷;大面积湿敷时需浓度低些,以免吸收中毒。④用药应根据病人性别、年龄、皮损部位而有所不同。⑤刺激性强的药物,如高浓度水杨酸不宜用于婴幼儿、面部或会阴部。⑥外用药物浓度应由低至高;药物久用易产生耐受,故需经常变更药物。⑦一般先用作用较温和、浓度较低的药物。

3

转诊指征


遇皮疹无法明确诊断、皮疹伴全身表现严重者(如严重药疹出现大片糜烂、表皮棘层细胞松解等)、皮疹经过初期治疗效果不佳者,需及时转诊到上级医院就诊。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