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临床执业:分娩期第三产程的临床经过及处理

时间:2021-07-22 10:54:45
临床表现
OF GRAIN

由于宫腔容积突然明显缩小,胎盘不能相应缩小与子宫壁发生错位而剥离。胎盘剥离征象有:①宫体变硬呈球形,下段被扩张,宫体呈狭长形被推向上,宫底升高达脐上。②剥离的胎盘降至子宫下段,阴道口外露的一段脐带自行延长。③阴道少量流血。④接产者用手掌尺侧在产妇耻骨联合上方轻压子宫下段时,宫体上升而外露的脐带不再回缩。胎盘剥离及排出方式有两种:①胎儿面娩出式:多见,胎盘胎儿面先排出;②母体面娩出式:少见,胎盘母体面先排出,胎盘排出前先有较多量阴道流血。

处理
OF GRAIN

1.新生儿处理

(1)清理呼吸道:用新生儿吸痰管或导管轻轻吸除咽部及鼻腔的黏液和羊水,以免发生吸入性肺炎。新生儿大声啼哭,表示呼吸道已通畅。

(2)处理脐带:血管钳钳夹脐带,两钳相隔2~3cm,在其中间剪断。消毒脐带断面,以无菌纱布覆盖,再用脐带布包扎。

(3)新生儿阿普加(Apgar)评分及其意义:出生后1分钟内的心率、呼吸、肌张力、喉反射及皮肤颜色5项体征为依据,每项为0~2分,满分为10分。对缺氧较严重的新生儿,应在出生后5分钟、10分钟时再次评分,直至连续两次评分均≥8分。

正常新生儿:阿普加评分为8~10分。

轻度(青紫)窒息:阿普加评分为4~7分,需清理呼吸道、人工呼吸、吸氧、用药等措施才能恢复。

重度(苍白)窒息:阿普加评分为0~3分,缺氧严重需紧急抢救,行喉镜在直视下气管内插管并给氧。

(4)处理新生儿:系以标明新生儿性别、体重、出生时间、母亲姓名和床号的手腕带和包被。

2.协助胎盘娩出

当确认胎盘已完全剥离时,于宫缩时以左手握住宫底(拇指置于子宫前壁,其余4指放在子宫后壁)并按压,同时右手轻拉脐带,协助娩出胎盘。发现胎膜部分断裂,用血管钳夹住断裂上端的胎膜,再继续向原方向旋转,直至胎膜完全排出。

3.检查胎盘胎膜

将胎盘铺平,先检查胎盘母体面胎盘小叶有无缺损。检查胎膜是否完整,再检查胎盘胎儿面边缘有无血管断裂,能够及时发现副胎盘。

4.检查软产道

胎盘娩出后,应仔细检查会阴、小阴唇内侧、尿道口周围、阴道、阴道穹窿及宫颈有无裂伤。若有裂伤应立即缝合。

5.预防产后出血

正常分娩出血量多不超过300ml。遇有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①可在胎儿前肩娩出时静脉注射缩宫素。②也可在胎儿娩出后立即经静脉快速注入含缩宫素10U的0.9%氯化钠注射液20ml,均能促使胎盘迅速剥离减少出血。③若第三产程超过30分钟,胎盘仍未排出且出血不多时,应排空膀胱后,再轻轻按压子宫及静脉注射子宫收缩剂,仍不能使胎盘排出则行手取胎盘术。④若胎盘娩出后出血较多时,可经下腹部直接在宫体肌壁内或肌内注射麦角新碱,并将缩宫素20U加入5%葡萄糖液500ml内静脉滴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