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含醌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紫草)

时间:2021-07-09 10:35:43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含醌类化合物的常用中药:紫草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紫草为紫草科植物新疆紫草或内蒙紫草的干燥根。

1
紫草的主要成分

紫草的主要化学成分为萘醌类化合物,包括乙酰紫草素、欧紫草素、紫草素、β ,β'-二甲基丙烯酰紫草素、二甲基丙烯酰欧紫草素、去氧紫根素等。《中国药典》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药材中羟基萘醌总含量,以左旋紫草素计,不得少于0.80%,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药材中β,β'-二甲基丙烯酰阿卡宁的含量,不得少于0.30%。

073225cdbfb943990b27b707fe0f2d3



2
紫草的药理作用

紫草常用于麻疹和外阴部湿疹、阴道炎、子宫颈炎及婴儿皮炎等疾病的治疗。临床应用的紫草素为羟基萘醌的混合物,各类成分均系萘醌分子侧链上羟基与不同酸形成的酯,存在于紫草根中。该类成分具有抗肿瘤、抗炎和抗病原微生物作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