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净制的目的及方法

时间:2021-05-28 13:44:40


净制是中药材在切制、炮炙、调配或制剂前,选取规定的药用部分,除去非药用部位、杂质及霉变品、虫蛀品、灰屑等,使其达到药用净度标准的炮制方法。也称为净选加工。



净制的目的



净制的主要目的是除去泥沙杂质及虫蛀霉变品;进行大小分档,便于进一步软化、切制和炮炙,使其均匀一致;分离不同药用部位,使不同药用部位各自发挥更好药效,如麻黄根和马黄茎;除去非药用部位,保证用药剂量准确或减少服用时的副作用,如去粗皮、去核等。



清除杂质的方法



清除杂质的同时也要进行大小分档、清除非药用部位和分离不同药用部位。根据操作方法的不同,清除杂质分为挑选、筛选、风选、水选和磁选等。

  1. 挑选:除去缠绕、夹杂在药材中的杂物、杂质和非药用部分。如核、柄、梗、骨、壳等;或变质失效的部分;或虫蛀、霉变、走油等变异部分;将药材按照大小、粗细、长短、薄厚、软硬、颜色等不同档次分类挑选,使药材洁净,利用进一步加工处理。

  2. 筛选:根据药材和杂质体积大小的不同,选用不同规格的筛或箩,以筛除药材中的沙石、杂质,使其洁净;或利用不同孔径的筛子分离药材大小和粉末粗细,使得大小规格趋于一致。药材形状大小不等,需用不同孔径的筛子进行筛选。

  3. 风选:利用药材和杂质重量不同,利用风力,将中药中的杂质和叶、果柄、花梗、干瘪之物等非药用部位除去的一种方法。

  4. 水选:采用水洗或浸漂,除去药材中杂质和非药用部位的一种方法。有些药物常附着泥沙、盐分或其他不洁之物,用筛选、风选等方法难以除去了采用水洗或浸漂的方法以使药物洁净。水选操作应注意掌握时间,勿使药物在水中浸漂过久,以免水溶性的有效成分流失,损失药效;并注意及时干燥,防止发霉和变质。

  5. 磁选:利用强磁性材料吸附混合在药材中的磁性杂物,将药材与磁性杂质进行分离的一种方法。磁选可除去药材或饮片中的铁屑、部分含有原磁体的砂石等杂物;除去药材中的铁丝等金属杂物,保护切制、粉碎等炮制机械和人身安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