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乡村全科:结膜充血

时间:2021-05-17 09:36:15
01

概述及常见病因


基层全科医生经常接诊主诉“眼红”的病人。“眼”是指任何造成眼部局部或全部充血而发红的情形结膜充血是最常见的“眼”情形之一。结膜充血是眼球表层结膜血管的充血,充血形态为树枝状,颜色为鲜红色,愈近窟窿部充血愈明显,愈近角膜缘充血愈轻。一般都为结膜疾病或者是比较表浅的刺激引起,包括感染、外伤、异物、化学性烟雾、风、紫外线和长期局部用药等。

02

临床特点及意义


(1)结膜炎是结膜充血最常见的病因。常见感染性(细菌、衣原体、病毒)和非感染性(过敏、异物)两大类。结膜炎可引起表浅血管扩张、充血、水肿、出现分泌物等。

(2)结膜下出血目视可见单侧、局限性、边缘清楚的出血块。通常不痛,视力也不受影响。如无特殊原因,大部分不需要治疗,只需观察;同时避免诱因如高血压、剧烈咳嗽等。

(3)角膜炎最常见的局部因素是角膜外伤或角膜异物剔除术后。配戴角膜接触镜和慢性泪囊炎也是重要原因。常有眼红、畏光、疼痛不适等症状。需要转眼科就诊。

全科医生接诊结膜充血病人时,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注意:①症状是迅速发展还是缓慢发展,这点特别重要,因为不同疾病的起病方式不同。如异物性结膜炎结膜迅速充血,而病毒性结膜炎、虹膜炎则结膜充血较缓慢;②是否伴有畏光。畏光提示可能有角膜炎、虹膜炎或闭角型青光眼,单纯结膜炎病人一般不会畏光;③仔细观察眼分泌物。分泌物性状的不同提示不同疾病。

“眼红可能是不同的眼部疾病的临床表现,临床上要特别注意鉴别。同时不能简单地认为眼越红,病情越重,眼红不明显,病情就轻,因为有些严重的眼部疾病,眼红并不明显。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