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酒剂的特点、分类和质量要求

时间:2021-04-02 10:56:38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酒剂的特点、分类和质量要求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酒剂的特点与分类

  1. 特点:酒剂系指中药饮片用蒸馏酒提取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

    酒剂是我国应用最早的中药剂型之一。酒辛甘大热,能散寒、行血通络,作为提取溶剂有利于有效成分浸出,且具有易于分散、助长药效之特性。故祛风散寒、活血通络、散瘀止痛等方剂常制成酒剂。酒剂制备简便,剂量较小,服用方便,且不易霉变,易于保存。

  2. 分类:按照给药途径,酒剂可分为内服酒剂与外用酒剂,其中酒剂多供内服。

酒剂的质量要求

生产酒剂所用的饮片般应适当粉碎。内服酒剂应以谷类酒为溶剂,可用浸渍法、渗漉法或其他适宜方法制备。酒剂中可加入适量的糖或蜂蜜调味。配制后的酒剂需静置澄清,滤过后分装于洁净的容器中,在贮存期间允许有少量摇之易散的沉淀。应检查乙醇含量和甲醇含量。除另有规定外,酒剂应密封,置阴凉处贮存。按照《中国药典》规定的方法检查,总固体、乙醇量、甲醇量、装量及微生物限度等均应符合有关规定。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