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临床执业| 肝硬化并发症

时间:2021-03-24 09:14:47

关于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相信很多人想学习,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小编整理如下:


1


上消化道出血

为最常见的并发症。出血病因包括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门静脉高压性胃病、消化性溃疡等。多突然大量呕血和/或排黑便,易导致失血性休克,诱发肝性脑病,死亡率高。


2


肝性脑病

为本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肝硬化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在肝硬化基础上,患者摄入蛋白过量、消化道出血、感染、电解质紊乱等均可诱发肝性脑病。主要表现为性格异常、意识障碍、昏迷等。


3


感染

肝硬化患者机体抵抗力低下,常并发感染,如自发性腹膜炎、肺炎、胆道感染及败血症等。自发性腹膜炎是最常见的感染,其致病菌多为革兰氏阴性杆菌,主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胀、腹水迅速增长或持续不退,可有程度不等的腹膜炎体征。


4


肝肾综合征(HRS)

其临床特征性表现为“三低一高”,即自发性少尿或无尿、低尿酸、稀释性低血钠和氮质血症。肾脏本身无重要病理改变,故为功能性肾衰竭。


5


肝肺综合征(HPS)

是在慢性肝病和/或门静脉高压的基础上,出现肺内血管异常扩张,肺气体交换障碍导致的动脉血液氧合作用异常。肺气泡-动脉血氧分压差上升导致的低氧血症是HPS的重要生理基础。


6


胆石症

发生率高,约为30%。主要因为胆汁酸分泌减少,降低了胆固醇和胆红素的溶解性。胆道系统黏膜充血水肿,缺血坏死,脱落增加,脾功能亢进,红细胞破坏增加,胆汁中游离胆红素增加。胆囊收缩排空障碍等。


7


原发性肝细胞癌

当患者短期内出现肝脏迅速增大、持续性肝区疼痛、不明原因发热、腹水检查为血性、B超等检查提示肝脏有占位,AFP升高时,应考虑有原发性肝癌的可能性,需进一步检查。


8


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

常见:低钠血症:与长期摄入不足(原发性)、长期利尿、大量放腹水、抗利尿激素增多(稀释性)等因素有关;低钾低氯血症:可引起代谢性碱中毒,诱发肝性脑病;③酸碱平衡紊乱:最常见为呼吸性碱中毒或代谢性碱中毒,其次是呼吸性碱中毒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9


门静脉系统血栓形成或海绵样变性

可表现为腹痛、腹胀、血便、休克、腹水增加且不易消退、脾脏增大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