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发绀的常见病因和临床特点

时间:2021-03-05 15:17:06

发绀是指由于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或异常血红蛋白衍生物增加,使皮肤呈青紫色。常发生在毛细血管丰富、皮肤较薄、色素较少的口唇、鼻尖、耳垂等部位。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和血液中存在异常血红蛋白衍生物是发绀的两种常见病因!

血液中还原血红蛋白增多

1中心型发绀 

由于呼吸系统、心脏疾病导致血氧饱和度降低,临床表现为弥漫性发绀。

(1)呼吸系统疾病

因通气或换气功能障碍所致,见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重症哮喘、重症肺炎、气胸、大量胸腔积液等。

(2)心脏疾病

常见于心力衰竭(肺内气体交换障碍)和先天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前者主要由于肺内气体交换障碍;后者主要由于部分静脉血未通过氧合而直接进入体循环动脉血中,如分流量超过左心搏出量的1/3即引起发绀。

2周围型发绀 

由于周围循环障碍所致,临床表现的特点是发绀常出现于肢体的末端,见于:

(1)静脉淤血:如下肢静脉栓塞、静脉曲张。

(2)心排血量减少:如严重休克时,因周围血管血流缓慢及血管收缩,导致组织缺血及缺氧。

(3)动脉供血不足:如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雷诺病、闭塞性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等。

3混合型发绀 

中心型和周围型发绀同时存在,见于心力衰竭(左心、右心和全心衰竭)或前述心肺疾病合并周围循环衰竭者。

血液中存在异常血红蛋白衍生物

1高铁血红蛋白血症

可引起血液中高铁血红蛋白增加,出现发绀,发病急、病情重,氧疗后发绀症状不减轻。

2硫化血红蛋白血症

患者产生硫化氢增多,与血红蛋白生成硫化血红蛋白。特点为发绀持续时间长,可达几个月或更长的时间。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