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中药一:挥发油的通性

时间:2021-03-05 14:07:14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挥发油的通性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挥发油也称精油,是存在于植物体内的一类可随水蒸气蒸馏、与水不相混溶的挥发性油状液体。挥发油大多具有芳香气味,并具有多方面较强的生物活性,为中药所含有的一类重要化学成分。

挥发油的通性

1.性状

常温下挥发油大多为无色或淡黄色的透明液体,少数挥发油具有其他颜色,如薁类多显蓝色,佛手油显绿色,桂皮油显红棕色。多具浓烈的特异性气味,其气味常是其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冷却条件下挥发油主要成分常可析出结晶,称“析脑”,这种析出物习称为“脑”,如薄荷脑、樟脑等。滤去析出物的油称为“脱脑油”,如薄荷油的脱脑油习称“薄荷素油”,但仍含有约50%的薄荷脑。


2.挥发性

在常温下可自然挥发,如将挥发油涂在纸片上,较长时间放置后,挥发油因挥发而不留油迹,脂肪油则留下永久性油迹,据此可区别二者。挥发油可随水蒸气蒸馏。


3.溶解性

挥发油不溶于水,易溶于石油醚、乙醚、二硫化碳、油脂等亲脂性有机溶剂,在高浓度的乙醇中能溶解。


4.物理常数

挥发油多数比水轻,也有的比水重(如丁香油、桂皮油),相对密度一般在0.85~1.065之间。挥发油几乎均有光学活性,比旋度在+97° ~+117°范围内。多具有强的折光性,折光率在1.43~1.61 之间。挥发油的沸点一般在70°C~300°C之间。


5.稳定性

挥发油与空气及光线经常接触会逐渐氧化变质,使挥发油的相对密度增加,颜色变深,失去原有香味,形成树脂样物质,不能随水蒸气蒸馏。因此,制备挥发油方法的选择要合适,产品也要装入棕色瓶内密塞并低温保存。


6.化学反应

挥发油组成成分常含有双键、醇羟基、醛、酮酸性基团、内酯等结构,故能发生相应的化学反应,如与溴及亚硫酸氢钠发生加成反应、与肼类产生缩合反应,并有银镜反应、异羟肟酸铁反应、皂化反应及遇碱成盐反应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