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新年新气象!利好政策公布,执业药师即将迎来新机遇!

时间:2021-03-05 14:06:09

2020年彻底结束啦,相信同学们都已经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开启了新一年的工作!都说新年新气象,那么2021年执业药师又有哪些新气象呢?让咱们一起来看看吧!

01

官方发文,利好中医药发展


就在年前几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这一文件再次奠定了中药材及其制剂发展前景,零售药店将迎来一波新机遇。


b3994e01ed79a5744f8caf84f6ac91c


《政策措施》指出,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认真总结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做法,破解存在的问题,更好发挥中医药特色和比较优势,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

为此《政策措施》从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增强中医药发展动力完善中西医结合制度实施中医药发展重大工程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营造中医药发展良好环境等7大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02

处方外流明确,医保审批放开


604b179327121eeb8ea7ac28b5d7878


日前国家医保局公布了《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中的第三章“定点零售药店运行管理”第十六条提到“定点零售药店可凭定点医疗机构开具的电子外配处方销售药品”,进一步明确了处方外流的路径。而这一办法发布后,上市连锁药店连续两天全线飘红。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全国定点零售药店38.9万家。2019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在药店购药支出2029亿元,占当期个人账户支出的43%,是定点零售药店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根据监测数据,2019年全国药店零售终端销售规模为4008亿元(按零售价计算)。而在零售药店的医保支出有2029亿元,一半以上来自医保支出。

《办法》不仅明确了处方外流路径,还明确了零售药店申请医保定点审批流程及要求。该办法充分体现了“放管服”精神,对于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可以通过申请签订医保协议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并明确了协议签订的基本条件和流程。
03

一业一证改革,开药店变得简单


此前,上海药店“一业一证”改革,国务院批复谈到,2022年底前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率先建立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实现“一帽牵头、一键导航、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标核准、一证准营”,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据了解,上海首批选择31个行业纳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其中就涉及零售药店。

除上海外,目前山东、陕西、江苏等地已开始落实“一业一证”改革精简证件,简化流程,节省时间……药品零售行业的“一业一证”改革将会节省企业成本,以后开药店也将变得越来越简单。

以上官方发布的政策,从鼓励中医药行业发展,到调整零售药店的经营管理,再到开启一证准营的时代,这些利好的改革政策,都说明执业药师逐渐受到国家的重视。伴随近几年政策扶持门槛提升,考试难度加大,取得执业药师证书已经刻不容缓了!一年之际在于春,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你准备好了吗?

e13a97e4f543dd62ca04b00905c1f3d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