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 水肿常见病因及临床特点

时间:2021-01-27 16:26:17
全身性水肿

(一)定义

液体在机体组织间隙呈弥漫性分布,称全身性水肿。特征是好发于皮下组织较疏松处和身体最低部位(能活动者最早出现在踝内侧,卧床者则以腰骶部明显)。

(二)病因

1.心源性水肿:主要见于右心功能衰竭。常见于瓣膜、心肌等病变引起的充血性心力衰竭、缩窄性心包炎等。水肿严重者甚至出现胸水、腹水或心包积液。

2.肾源性水肿:主要见于各类肾脏疾病。肾病综合征病人则可有“三高一低”表现(高度水肿、大量蛋白尿、高脂血症、低蛋白血症)。

3.肝源性水肿:见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肝癌等。主要为腹水,可出现下肢或全身性水肿。其水肿发展慢,先出现于足、踝部,呈上行性而至全身,头面部及上肢常无水肿。

4.营养不良性水肿:常见于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营养缺乏、严重烧伤等。水肿呈上行性,出现前先有消瘦及体重下降等,可有浆膜腔积液以及低蛋白血症。

5.其他病因

(1)黏液性水肿:甲状腺功能减退产生,水肿以颜面、下肢的胫前较明显,为非凹陷性水肿。

(2)经前期紧张综合征:月经前7到14天出现眼睑、踝部与手轻度水肿,伴乳房胀痛及盆腔沉重感,经后排尿增加,水肿消退。

(3)皮质醇增多症:因水钠潴留引起。

(4)妊娠高血压疾病:多见于初产妇,24周后出现。

(5)特发性水肿:原因不明,绝大多数为女性,多出现于颜面或下肢,呈昼夜变化,可能与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或雌激素引起水钠潴留有关。

(6)药物因素:如肾上腺皮质激素、雌激素、胰岛素等,也可引起水肿。

局限性水肿

(一)定义

液体局限性积聚于身体局部组织间隙,称为局限性水肿。

(二)病因

常见原因为局部静脉回流受阻,或由于局部淋巴回流受阻、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等。如局部炎症、上腔或下腔静脉阻塞综合征、肢体静脉血栓形成或栓塞性静脉炎、橡皮腿、血管过敏反应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