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解读|口腔医师:咀嚼运动的生物力

时间:2020-12-07 16:11:32

咀嚼肌力

咀嚼肌力:是指参与咀嚼的肌肉所能发挥的最大力量,也称咀嚼力。力量的大小,视参与咀嚼的肌纤维的多少而定。一般以肌肉在生理状态下的横断面积的大小来衡量。


𬌗力

指上、下牙咬合时,牙周组织所承受之力。这种牙齿所承受的实际咀嚼力量,临床上称为咀嚼压力,亦称𬌗力。力的大小,因人而异,同是一人,也依其年龄、健康状况及牙周膜的耐受阈大小而有所不同。

1. 力大小顺序:第一磨牙>第二磨牙>第三磨牙>第二前磨牙>第一前磨牙>尖牙>中切牙>侧切牙,其中第一、第二磨牙差别有时不明显。上述力次序不受性别、年龄的影响。 

2. 影响力因素:①性别:一般男性力较女性大。②年龄:最大力随年龄增加直到青春期。③咀嚼习惯:对力有很大影响。咀嚼侧较非咀嚼侧的力较大。吃韧性食物时,咀嚼明显发生在第一磨牙和第二前磨牙区。④力线的方向:牙齿承受轴向力较侧向力为大。⑤张口的距离:颌间距离过大过小,皆可影响力,使之下降。⑥其他:力的大小与面部骨骼有关。 

3. 最大力与牙周潜力:最大力是指牙周膜的最大耐受力。牙周潜力是指在咀嚼各种食物时,并不需要很大的力,而牙齿及牙周支持组织,尚有很大的潜力。这种储备力量的多少,有赖于牙及其支持组织的健康状况,这在临床上称为牙周潜力或牙周储备力。牙周潜力的存在是牙缺失后的义齿修复的基础。义齿修复时利用基牙的牙周潜力,担负义齿人工牙所受到的力。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