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口腔执业医师考试“医学伦理学”11个常见考点速记!

时间:2019-12-03 08:38:35

1.医学伦理学的三个特征是实践性、继承性和时代性。

2.道德是医学的本质特征,是医疗卫生工作的目的。

3.医学伦理学的任务是反映社会对医学的需求、为医学的发展导向、为符合道德的医学行为辩护。

4.医学伦理学原则包括不伤害原则、有利原则、尊重原则、公正原则。

5.医学伦理学基本范围包括权利与义务、情感与良心、审慎与保密。

6.医德情感中伺情感为最基本的道德情感,表现为对患者的深切同情,是促使医务人员为患者服务的原始动力;是发自内心的情感;而理性成分较大的责任感,可弥补同情感的不足,使医务人员的行为具有稳定性。

7.医疗公正指社会上的每一个人都具有平等、合理享受卫生资源或享有公平分配的权利,享有参与卫生资源的分配和使用的权利。在医疗实践中,公正不仅指形式上的类似,更强调公正的内容。医生行使权利的显著特点包括行使权利的自主性、行使权利的权威性、行使权利的特殊性。

8.根据“作为”与“不作为”,将安乐死分为积极安乐死和消极安乐死。

9.积极安乐死是指对符合安乐死条件的病人,医生使用药物或其他方式尽快结束病人的痛苦生命,让其安宁、舒适的死去。

10.消极安乐死是指医生停止使用抢救措施而仅给予适当的维持治疗或者撤除所有的治疗和抢救措施,任其自然死去。

11.开展以人为研究对象的医学研究时,参与人的知情同意是前提。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