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心律失常的护理措施

时间:2019-11-05 08:55:05

【考点】心律失常的护理措施

1.休息与体位:嘱严重心律失常的病人卧床休息,以减少心肌耗氧量和对交感神经的刺激,当心律失常发作导致病人胸闷、心悸、头晕等不适时采取高卧位、半卧位或其他舒适体位,尽量避免左侧卧位,因左侧卧位时病人常能感觉到心脏的搏动而使不适感加重。卧床期间加强生活护理。作好心理护理,保持情绪稳定。

2.吸氧:伴有呼吸困难、发绀等缺氧表现时,给予氧气吸入。

3.心电监护:严密监测心率、心律变化。发现频发(每分钟在5次以上)、多源性、成对的或呈R on T现象的室性期前收缩、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室性心动过速等,应立即报告医师,协助采取积极的处理措施。安放监护电极前注意清洁皮肤,电极放置部位应避开胸骨右缘及心前区,以免影响做心电图和紧急电复律;定期更换电极,观察有无局部皮肤发红、发痒等过敏反应,必要时给予抗过敏药物。

4.作好抢救准备:建立静脉通道,备齐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及其他抢救药品、除颤器、临时起搏器等。

5.病情监测与处理:监测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状况,密切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脉率、心率、呼吸、血压、皮肤黏膜状况等;一旦发生猝死的表现如意识突然丧失、抽搐、大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停止,血压测不到等应立即进行抢救,如心脏按压、人工呼吸、电复律或安装临时起搏器等。

6.用药护理:严格按医嘱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纠正因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排血量减少,改善机体缺氧状况,提高活动耐力。口服药应按时按量服用,静脉注射药物(如普罗帕酮、维拉帕米)时速度应缓慢,静滴速度严格按医嘱执行。必要时监测心电图,注意用药过程中及用药后的心率、心律、血压、脉搏、呼吸、意识,判断疗效和有无不良反应。

常见抗心律失常药物的不良反应举例如下:

1)利多卡因:在心力衰竭、肝肾功能不全、酸中毒和老年病人,半衰期明显延长,应减少剂量,否则可致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反应和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前者如嗜睡、眩晕、感觉异常、视物不清,严重者可有谵妄、昏迷;后者有窦房结抑制、传导阻滞、低血压等。

2)普罗帕酮:不良反应较小。可有胃肠道和神经系统反应如恶心、呕吐及眩晕、口内金属味、眼闪光等。个别病人出现手指震颤、窦房结抑制、房室传导阻滞和低血压,亦可加重心力衰竭、支气管痉挛。

3)普萘洛尔:低血压;心动过缓、心力衰竭等;可加重哮喘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糖尿病病人可能引起低血糖、乏力。

4)胺碘酮:肺纤维化是其最严重的不良反应,还可发生转氨酶升高、光过敏、角膜色素沉着,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排便习惯改变,心脏方面反应如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或因Q-T间期过度延长而致尖端扭转型室速。

5)维拉帕米:偶有肝毒性,增加地高辛血浓度,有负性肌力作用与延缓房室传导作用,可致低血压。

6)腺苷:可有胸部压迫感、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但持续时间通常短于1小时。

7.制定活动计划:评估病人活动受限的原因、活动方式与活动量,与病人及家属共同制定活动计划,告诉病人限制最大活动量的指征。对无器质性心脏病的良性心律失常病人,鼓励其正常工作和生活,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