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肺结核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时间:2019-11-05 09:11:58

【考点】肺结核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一、结核菌

属分枝杆菌,涂片染色具有抗酸性,故又称抗酸杆菌。

1.特点

1)生长条件与速度:结核菌为需氧菌,其适宜温度为36℃左右,适合酸碱度为pH6.87.2,生长缓慢,增殖一代需1520小时、在培养基上需46周才能繁殖成明显的菌落。

2)对外界抵抗力较强:在阴湿环境能生存5个月以上,但在烈日下曝晒27小时、5%12%来苏接触224小时、70%酒精接触2分钟或煮沸5分钟均能被杀灭。将痰吐在纸上直接焚烧是最简易的灭菌方法。

3)菌体三种成分有不同的生物活性:结核菌菌壁含有类脂质、蛋白质和多糖类三种复合成分。在人体内蛋白质可引起过敏反应、中性粒细胞和大单核细胞浸润;菌体类脂质能引起单核细胞、上皮样细胞和淋巴细胞浸润而形成结核结节;多糖类则引起某些免疫反应(如凝集反应)。

4)耐药性:耐药性有两类,一为先天耐药,为结核菌在自然繁殖过程中,由于基因突变而出现的少量天然耐药菌。单用一种药物可杀灭大量敏感菌,但天然耐药菌却不受影响,继续生长繁殖,最终呈优势生长,使该药物治疗失败。一为继发耐药,为结核菌与抗结核药物接触一定时间后逐渐产生的耐药,如单用异烟肼治疗3个月,痰菌约有70%耐药。

2.分型:结核菌分为人型、牛型及鼠型等种类,人型是人类结核病的主要病原菌。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