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尿液肌红蛋白检查

时间:2021-08-24 10:27:49

(一)概述

肌红蛋白(Mb)是横纹肌、心肌细胞内的一种含亚铁血红素单链的蛋白质,其结构及特性与血红蛋白相似。当肌肉组织受损伤时,Mb可大量释放至细胞外进入血液循环,因其相对分子质量较小,可迅速通过肾小球滤过而由肾脏排出。尿Mb检查阳性,称肌红蛋白尿,其外观呈深红色、不透明的酱油色、深褐色等,镜检无红细胞,但隐血试验阳性。

(二)检测方法及评价

1.隐血试验(OBT)法

Mb具有过氧化物酶样活性,能用尿隐血试验方法检出。

2. 80%饱和硫酸铵法

在80%饱和硫酸铵浓度下,Mb溶解,而Hb和其他蛋白沉淀。故在尿液中加入试剂分离Mb,再进行隐血试验,若阳性,则为Mb尿。本法操作较麻烦,灵敏度较差。

3. 单克隆抗体免疫法

是最敏感、特异的方法,既可作为确证试验又可进行尿中肌红蛋白定量分析,尤其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肌红蛋白尿检查有重要临床价值。

(三)参考值

定性:阴性。

(四)临床意义

Mb尿阳性主要见于阵发性肌红蛋白尿、创伤、组织局部缺血、代谢性Mb尿、原发性(遗传性)肌肉疾病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