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淋巴细胞

时间:2021-08-24 10:27:51

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的主要细胞,包括T细胞、B细胞和NK细胞。

1.T细胞

又称为胸腺依赖淋巴细胞,成熟的T细胞经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运行定居于周围免疫器官,并通过淋巴管、血液循环及组织液等进行再循环,发挥细胞免疫功能。外周血中T细胞约占淋巴细胞的70%~75%。T细胞在发育的不同阶段,细胞表面可表达不同种类的受体和T细胞抗原,这些受体和抗原与细胞功能密切相关,也是鉴别T细胞及其活化状态的重要标志。

(1)T细胞受体(TCR):又称T细胞抗原受体,是T细胞特有的表面标志,可表达于所有成熟T细胞表面。T细胞识别抗原和转导信号是由TCR特异识别MHC分子递呈的抗原肽,CD3分子转导T细胞活化的第一信号,TCR与CD3分子通过盐桥结合形成稳定的复合物,TCR识别抗原的这一特点构成了MHC限制性的基础。

(2)簇分化抗原(CD):有核细胞在发育过程中的不同发育阶段和不同的细胞亚群,其在细胞膜表面均可表达不同的分化抗原,T细胞发育不同阶段的亚群存在不同的分化抗原,这是区分T淋巴细胞的重要标志。

2.B细胞

B淋巴细胞是在骨髓内发育成熟的细胞,又称为骨髓依赖性淋巴细胞,是免疫系统中的一种主要细胞,其主要的功能是:①产生抗体;②递呈抗原;③分泌细胞因子参与免疫调节。B细胞受抗原刺激后可分化为产生抗体的浆细胞和长寿记忆性B细胞,执行特异性体液免疫的功能。B细胞可通过其表面的B细胞受体结合可溶性抗原,经加工递呈给T细胞,激活的B细胞能产生大量细胞因子,参与免疫调节、炎症反应及造血过程。人外周血液中B淋巴细胞占5%~25%。

3.自然杀伤细胞

自然杀伤细胞(NK)来源于骨髓造血干细胞,其发育成熟依赖于骨髓及胸腺微环境。NK细胞无须抗原刺激,可非特异直接杀伤肿瘤和病毒感染的靶细胞,因此在机体免疫监视和早期抗感染免疫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活化NK细胞可分泌IFNy和TNFa等细胞因子,参与免疫调节作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