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葡萄球菌属的形态染色与培养特性考点总结

时间:2021-08-24 10:40:41

1. 形态染色

大小0.5~1.5μm,球形或椭圆形.典型排列呈葡萄串状(在固体培养基上培养才呈现);无鞭毛,无芽.体外培养时一般不形成荚膜;易被常用的碱性染料着色,革兰染色为阳性。其衰老、死亡或被白细胞吞噬后,以及耐药的某些菌株可被染成革兰氏阴性。但在脓汁、或生长液体培养基中长呈双球、短链排列。易误认为链球菌。

2. 培养特性

营养要求不高,耐高盐,从食物、饲料中分离葡萄球菌可用选择培养基加入10%Nacl,葡萄球菌能生长,其他细菌不生长。在普通琼脂平板培养基上生长良好,形成圆形凸起,边缘整齐,表面光滑,湿润。不透明的菌落。产生脂溶性色素,色素产生在37摄氏度、24小时不易看到,但取出放在室温30摄氏度左右1~2天明显。初为灰白色,继而为金黄色、白色、柠檬色。致病菌最适温度为37℃,pH为4.5~9.8,最适为7.4,28℃~38℃均能生长。

在含有血液和葡萄糖的培养基生长更佳,葡萄球菌在血琼脂平板上(兔血)形成的菌落较大,有的菌株菌落周围形成明显的全透明溶血环(β溶血),也有不发生溶血者,凡溶血性菌株大多具有致病性。在肉汤培养基中24h时后呈均匀混浊生长,2~3天形成很薄的菌环 。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