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时间:2021-07-29 10:07:55

考点: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护理

科目:内科护理学



病因

病因未十分清楚。调查研究显示,哮喘是多基因遗传病,受遗传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哮喘病人亲属的患病率高于正常人群,且亲缘关系越近,其亲属患病率越高。有研究表明,哮喘病人存在与气道高反应性、IgE调节和特异性反应相关的基因,这些基因在哮喘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环境因素中可激发因素有:

(1)过敏原以吸入为主,如花粉、尘螨、动物的毛屑、二氧化硫、氨气等各种特异和非特异性的吸入物。

(2)感染也是哮喘急性发作常见的诱因,如病毒、细菌、原虫、寄生虫等感染。

(3)鱼、虾蟹、蛋类、牛奶等食物。

(4)其他:气候变化、某些药物、剧烈运动以及精神因素等均可诱发哮喘。


临床表现

以气道高反应为特征的气道不同程度的可逆性阻塞是本病的特点。典型的临床表现是反复发作的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

1. 症状  

发病前多有干咳、打喷嚏、流泪等先兆,继而出现发作性呼气性呼吸困难,伴有哮鸣音,胸闷、咳嗽、咳白色泡沫痰,病人常被迫坐起。发作严重时,表现为张口抬肩、大汗、喘气费力、烦躁不安,甚至发绀。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和加重是哮喘的特征之一。

严重的哮喘发作持续24小时以上,经治疗不易缓解者,称之为哮喘持续状态。表现为极度呼吸困难、发绀、端坐呼吸、大汗淋漓,甚至出现呼吸、循环衰竭。

2. 体征  

发作时双肺呈过度充气状态,哮鸣音广泛,呼气音延长,但当哮喘非常严重时或轻度哮喘时哮鸣音可不出现。发绀、心率增快、奇脉、颈静脉怒张、胸腹反常运动出现在严重哮喘患者中。非发作期体检可无异常。


护理措施

1. 提供安静、舒适的环境,保持空气流通,避免花草、地毯、皮毛、烟及尘埃飞扬等诱因。安抚病人,防止情绪激动。根据病情提供舒适体位,如为端坐呼吸者提供过床桌,以作支撑,减少疲劳。
2. 给予营养丰富、高维生素、清淡饮食,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食用鱼、虾、蛋等可能诱发哮喘的食物。
3. 鼓励病人饮水,饮水量>2500ml/d。重症者应给予静脉补液,注意补液速度,及时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失衡情况。
4. 定期协助病人翻身、拍背,促使痰液排出。痰液黏稠时,遵医嘱给予祛痰药物或使用蒸气吸入、雾化吸入。应教会患者正确掌握定量雾化吸入器(MDI)和干粉吸入器的使用方法。
5. 观察病人神志、发绀、呼吸困难程度的改变,监测呼吸音、哮鸣音变化,夜间和凌晨加强对急性发作病人的监护。
6. 遵医嘱使用支气管解痉药物和抗炎药物,指导病人正确使用吸入剂,提高治疗效果。同时注意防止药物副作用发生,如应用β受体激动剂,指导病人按需用药,以免出现耐受性;应用糖皮质激素,全身用药时,应注意肥胖、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消化性溃疡等副作用。吸入用药应注意口咽部感染。

7. 预防哮喘复发

(1)日常生活中避免接触变应原及非特异性刺激物。

(2)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饮食、戒烟,增强体质、预防感冒。避免精神紧张和剧烈运动。

(3)应用糖皮质激素吸入剂预防发作。

(4)发作季节前3个月,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增强免疫力的制剂,如接种菌苗等。

(5)哮喘发作及时就医。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