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临床执业:分娩期第二产程的临床经过及处理

时间:2021-07-14 10:15:57

本期考点:分娩期第二产程的临床经过及处理


临床表现

1.破膜:胎膜多已自然破裂,若仍未破膜,影响胎头下降,应行人工破膜。

2.宫缩增强:破膜后宫缩暂停,随后重现且强劲,持续1分钟以上,间歇1~2分钟。

3.胎头拨露:宫缩时胎头露出于阴道口,露出部不断增大,宫缩间歇又缩回阴道内。

4.胎头着冠:胎头双顶径越过骨盆出口,宫缩间歇时胎头不再回缩。

5.胎儿娩出:胎头枕骨于耻骨弓下露出,出现仰伸动作,胎儿额、鼻、口、颏部相继娩出。胎头复位及外旋转,前肩和后肩也相继娩出,胎体很快娩出。

观察产程及处理

1.密切监测胎心:应每5分钟听一次胎心,有条件者用胎儿监护仪监测。

2.指导产妇屏气:正确运用腹压是缩短第二产程的关键,能加速产程进展。

3.接产准备:初产妇宫口开全、经产妇宫口扩张6cm以上且宫缩规律有力时,应将产妇送至分娩室,让产妇仰卧于产床上,消毒大阴唇、小阴唇、阴阜、大腿内上1/3、会阴及肛门周围。

4.接产

(1)会阴撕裂诱因:会阴水肿、会阴过紧缺乏弹性、耻骨弓过低、胎儿过大、胎儿娩出过快等,均易造成会阴撕裂。接产者在接产前应作出正确判断。

(2)接产要领:保护会阴并协助胎头俯屈,让胎头以最小径线(枕下前囟径)在宫缩间歇时缓慢通过阴道口,是预防会阴撕裂的关键。胎肩娩出时也要注意保护好会阴。

(3)接产步骤:接产者站在产妇右侧,当胎头拨露使阴唇后联合紧张时,开始保护会阴。方法是利用手掌大鱼际肌顶住会阴部。每当宫缩时应向上向内方托压,左手同时应下压胎头枕部,协助胎头俯屈和使胎头缓慢下降。当胎头枕部在耻骨弓下露出时,左手应协助胎头仰伸。胎头娩出后,挤出口鼻内的黏液和羊水,然后协助胎头复位及外旋转,使胎儿双肩径与骨盆出口前后径相一致。双肩娩出后,保护会阴的右手方可放松,然后双手协助胎体及下肢相继以侧位娩出。

(4)会阴切开指征:会阴过紧或胎儿过大,估计分娩时会阴撕裂不能避免者,或母儿有病理情况急需结束分娩者。

(5)会阴切开术:包括会阴后-侧切开术和会阴正中切开术。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