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法规:医疗用毒性的界定及分类

时间:2021-06-05 13:36:18
1

医疗用毒性药品的界定

医疗用毒性药品(简称毒性药品),是指毒性剧烈,治疗剂量与中毒剂量相近,使用不当会导致人中毒或死亡的药品

2

毒性药品的品种与分类

毒性药品的管理品种,由国务院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毒性药品的品种目录应以国家部门确定并公布的品种目录为准,现已公布的毒性药品的管理分为中药品种和西药品种两大类。

(1)毒性药品中药品种共27种:砒石(红砒、白砒)、砒霜、水银、生马钱子、生川乌、生草乌、生白附子、生附子、生半夏、生南星、生巴豆、斑蝥、青娘虫、红娘子、生甘遂、生狼毒、生藤黄、生千金子、生天仙子、闹羊花、雪上一直蒿、白降丹、蟾酥、洋金花、红粉、轻粉、雄黄。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中药品种是指原药材和饮片,不含制剂。

(2)毒性药品西药品种共13种:去乙酰毛花苷丙、阿托品、洋地黄毒苷、氢溴酸后马托品、三氧化二砷、毛果芸香碱、升汞、水杨酸毒扁豆碱、氢溴酸东莨菪碱、亚酸钾、士的宁、亚砷酸注射液、A型肉毒毒素及其制剂。

需要说明的有两点,一是上述西药片除亚砷酸注射液、A型肉毒毒素制剂以外的毒性西药品种是指原料药;二是上述西药品种士的宁、阿托品、毛果芸香碱等包括其盐类化合物。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