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护理体检的准备工作和基本检查方法

时间:2021-06-05 11:41:22
考点:护理体检的准备工作和基本检查方法
科目:内科护理学

检查前的准备工作

1. 物品准备  

治疗盘内应有体温计、血压计、手电筒、压舌板、听诊器、叩诊锤以及记录用纸、笔等。


2. 环境准备  

环境应安静、温度适宜、光线充足,必要时使用屏风遮挡。


3. 病人准备  

做好解释工作,解除顾虑,取舒适的体位,使其配合检查。


基本方法

1. 视诊  

护士通过视觉进行观察和了解病人全身或局部的病变特征的一种检查方法。视诊要求有温暖的环境和适当的自然光线。灯光下不能正确地辨别黄疸、皮疹和出血点。


2. 触诊  

护士通过手的触摸对病人的某些器官或组织的物理特征进行判断的一种检查方法。它可以补充视诊的某些不足,进一步明确视诊所不能肯定的体征,如体表的温度、湿度,局部的物理特征,震颤、摩擦感,以及肿物的位置、范围、表面性质、硬度和移动度等。触诊一般用手掌面或其尺侧、掌指关节部掌面和手指指腹进行。触诊时要注意病人的保暖,护士的手不宜过凉,指甲不可过长,压力适当,由浅入深,先触诊健侧后触诊病侧。


3. 叩诊  

护士用手指叩击病人身体某部的表面,使之产生振动而发出音响。根据振动和音响的特点来判断被检查部位的脏器状态有无异常。


4. 听诊  

直接用耳或借助听诊器听取病人体内有关脏器活动时所产生的微弱声音,根据其变化来推断脏器病变情况。听诊时,环境要安静、温暖、避风。听诊前应注意听诊器的耳件方向是否正确,管腔是否通畅;体件要紧贴于被检查部位,避免与皮肤摩擦而产生影响听诊的附加音。


5. 嗅诊  

护士应用嗅觉辨别发自病人体表、呼吸道、胃肠道或呕吐物、排泄物等的异常气味,以判断疾病的性质和变化,以及疾病与异常气味之间的关系。方法是护士用手将病人散发的气味扇向自己的鼻部,以便认真判断气味的性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