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西药一):高分子溶液剂的特点

时间:2021-03-27 09:53:05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高分子溶液剂的特点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高分子溶液剂

高分子溶液剂系指高分子化合物(如胃蛋白酶、聚维酮、羧甲基纤维素钠等)以单分子形式分散于分散介质中形成的均相体,属热力学稳定体系。根据溶剂的不同可以分为亲水性高分子溶液剂和非水性高分子溶剂。其中亲水性高分子溶液剂以水为溶剂;非水性高分子溶剂以非水溶液为溶剂。

高分子溶液剂的特点


1.荷电性

溶液中的高分子化合物会因解离而带电,有的带正电,有的带负电,有时电荷会受pH的影响。因为在溶液中带电荷,所以有电泳现象,用电泳法可测得高分子化合物所带电荷的种类。


2.渗透压

高分子溶液的渗透压较高,大小与浓度有关。


3.黏度

高分子溶液是黏稠性流体,黏稠与高分子化合物的分子量有关。


4.高分子的聚结特性

高分子化合物中的大量亲水基,能与水形成牢固的水化膜,阻滞高分子的凝聚,使高分子化合物保持在稳定状态。当溶液中加入电解质、脱水剂时水化膜发生变化,出现聚集沉淀。


5.胶凝性

一些高分子水溶液,如明胶水溶液,在温热条件下呈黏稠流动的液体,当温度降低时则形成网状结构,成为不流动的半固体称为凝胶,这个过程称为胶凝,凝胶失去水分形成干燥固体,称为干胶。


6.高分子溶液的陈化现象

高分子溶液在放置过程中也会自发地聚集而沉淀,称为陈化现象。陈化现象受光线、空气、盐类、pH、絮凝剂(如枸橼酸钠)射线等因素的影响。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