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西药一):咳嗽的分类及病因

时间:2021-03-20 15:10:41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咳嗽的分类及病因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咳嗽是人体一种反射性的防御动作,通过咳嗽动作可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或异物(如纤维、尘埃),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因此可以说,咳嗽是一种有益的动作,有时亦见于健康人体。在一般情况下,对轻度且不频繁的咳嗽,只要将痰液或异物排出,就可自然缓解,无需应用镇咳药;但对无痰而剧烈的干咳,或有痰而过于频繁的剧咳,不仅增加患者的痛苦,影响其休息和睡眠,甚至出现其他并发症,此时须权衡利弊,适当而合理地应用镇咳药。

分类及病因

咳嗽通常按病程时间分为3类: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的病程时间<3周,亚急性咳嗽38周,慢性咳嗽>8周。

  1. 急性咳嗽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等。

  2. 亚急性咳嗽最常见原因是感冒后咳嗽(又称感染后咳嗽)、细菌性鼻窦炎、咳嗽变异型哮喘等。

  3. 慢性咳嗽原因较多,通常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初查X线胸片有明确病变者,如肺炎、肺结核、肺癌等。另类为X线胸片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或唯一症状者,即通常所说的不明原因慢性咳嗽;这类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为咳嗽变异型哮喘、鼻后滴漏综合征、嗜酸性粒细胞性支气管炎和胃食管反流病,这些原因占呼吸内科门诊慢性咳嗽比例的70%95%。其他病因较少见,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支气管内膜结核、变应性咳嗽、心理性咳嗽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