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西药一):药物的治疗作用

时间:2021-03-13 10:24:42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药物的治疗作用”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药物的治疗作用(therpeutic effect)是指患者用药后所产生的符合用药目的达到防治疾病的作用。药物的治疗作用有利于改变患者的生理、生化功能或病理过程,使患病的机体恢复正常。根据药物所达到的治疗效果,可将治疗作用分为对因治疗、对症治疗和补充/替代治疗。


1.
对因治疗(etiological treatment)

指用药后能消除原发致病因子,治愈疾病的药物治疗。例如,使用抗生素杀灭病原微生物从而控制感染性疾病。

2.
对症治疗(symptomatic treatment)

指用药后能改善患者疾病的症状。例如,应用解热镇痛药降低高热患者的体温、缓解疼痛:硝酸甘油缓解心绞痛;抗高血压药降低患者过高的血压等属于对症治疗。

3.
补充疗法(supplement therapy)

指补充体内营养或代谢物质不足,又称替代疗法(replacement therapy)。例如,补充铁制剂治疗缺铁性贫血:补充胰岛素治疗糖尿病。补充疗法也可以纠正发病原因,但引起缺乏症的原发病因并未去除,因此严格讲与对因治疗并不相同。

一般认为,对因治疗比对症治疗重要,但对一时诊断未明、病因不清、暂时无法根治的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的症状,对症治疗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对因治疗。对症治疗虽然不能根除病因,但对疾病的治疗却是不可缺少的。例如,休克、惊厥、心力衰竭、心跳或呼吸暂停时就必须立即采取有效的对症治疗,以挽救患者的生命。此时对症治疗可能比对因治疗更为迫切。有时严重的症状可以作为二级病因,使疾病进一步恶化,如高热会引起昏迷、抽搐、甚至死亡,此时解热的对症治疗对于昏迷、抽搐、甚至死亡而言,又可看成对因治疗。在临床工作中,对因治疗可以根除病因,许多对症治疗可解除患者痛苦,维持生命指征,赢得对因治疗的时间。对因和对症两种治疗应相辅相成,不可偏废。临床实践应遵循“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标本兼治”的原则。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