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羊水量过少

时间:2021-03-05 10:13:16

妊娠足月时羊水量少于300ml称为羊水过少。

(一)病因

原因不明,临床常见以下情况:

1.母体因素 孕妇脱水、服用某些药物有引起羊水过少的可能。

2.胎儿畸形 胎儿畸形主要包括染色体异常、囊性淋巴瘤、泌尿生殖道畸形、小头畸形、法洛四联症等,以先天性泌尿系统异常最多见。

3.胎盘功能减退  过期妊娠、胎儿生长受限、胎盘退行性变、胎儿脱水以及宫内慢性缺氧、胎儿成熟过度等。

4.其他 如羊膜病变等因素。

(二)临床表现

孕妇于胎动时感觉腹痛,检查时发现宫高、腹围小于同期正常妊娠孕妇,子宫的敏感度较高,临产后阵痛剧烈,宫缩不协调,子宫口扩张缓慢,产程延长。羊水过少者可发生肺发育不全,胎儿生长受限等。同时,羊水过少容易发生胎儿宫内窘迫与新生儿窒息。

(三)治疗原则

监测羊水量的变化,怀疑羊水过少者,积极寻找原因,必要时及时终止妊娠。

(四)护理措施

1.一般护理。向产妇的家属介绍羊水过少的原因,指导左侧卧位,改善胎盘血液供应,嘱孕妇自我监测胎动,及时发现异常并就医。

2.病情观察 观察孕妇的生命体征,定期测量宫高、腹围和体重,判断病情进展。

3.配合治疗 为合并过期妊娠、胎儿生长受限等需及时终止妊娠者做好阴道助产或剖宫产的准备。若羊水过少合并胎膜早破或产程中发现羊水过少,需遵医嘱进行预防性羊膜腔输液者,应注意严格无菌操作。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