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脊髓损伤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时间:2021-03-05 10:09:17

(一)病因

脊髓损伤是脊椎骨折、脱位的严重并发症,移位的椎骨或突入椎管内的骨折片,可压迫或损伤脊髓或马尾神经,引起瘫痪。若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反射及括约肌功能部分丧失,为不完全瘫痪;若功能完全丧失为完全瘫痪。胸腰椎骨折引起脊髓损伤出现下肢瘫痪,称为截瘫;如颈髓损伤引起高位瘫痪,称为四肢瘫痪。脊髓损伤后出现瘫痪,但由于损伤的程度不同,用截瘫指数将瘫痪程度量化,截瘫指数分别用“0”、“1”、“2”表示,“0”代表没有或基本没有瘫痪;“1”代表功能部分丧失;“2”代表完全或接近完全瘫痪;一般记录肢体的自主运动、感觉及两便三项功能,最后数字相加即是该病人的截瘫指数,指数越高瘫痪越严重。


(二)临床表现

1.脊髓震荡 损伤后短暂的功能障碍,表现为弛缓性瘫痪,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反射及括约肌功能丧失,数分钟、数小时或稍长时间逐渐恢复,直至完全恢复,一般不留后遗症。

2.脊髓挫伤和脊髓受压 伤后出现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反射及括约肌功能部分或完全丧失,可以是单侧,也可是双侧,双侧多在同一平面。其预后取决于脊髓损伤的程度、受压解除的时间。一般2~4周后逐渐演变为痉挛性瘫痪,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出现病理性锥体束征。胸段脊髓损伤表现为截瘫,颈段损伤表现为四肢瘫,上颈段损伤表现为四肢痉挛性瘫痪,下颈段损伤表现为上肢弛缓性瘫痪,下肢为痉挛性瘫痪。

3.脊髓半切征 损伤平面以下同侧肢体的运动和深感觉丧失,对侧肢体的痛觉和温度觉丧失。

4.脊髓断裂 损伤平面以下的感觉、运动、反射和括约肌功能完全丧失。

5.脊髓圆锥损伤 成人脊髓终止于第1腰椎体的下缘,当第1腰椎骨折可损伤脊髓圆锥,表现为会阴部皮肤鞍状感觉消失、括约肌功能及性功能障碍,而双下肢的感觉和运动功能保持正常。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