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化脓性关节炎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时间:2021-02-02 09:58:05

化脓性关节炎指发生在关节腔内的化脓性感染。好发于髋关节和膝关节。多见于小儿,尤以营养不良的小儿居多;男性多于女性。


病因

多由身体其他部位或邻近关节部位的化脓性病灶内的细菌通过血液循环播散或直接蔓延至关节腔所致;其次,开放性关节损伤后继发感染也是致病因素之一。约85%的致病菌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分别为白色葡萄球菌、淋病双球菌、肺炎球菌及大肠埃希菌等。


临床表现

1. 症状  

起病急骤,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寒战高热,体温可达39℃以上;可出现谵妄与昏迷,小儿多见惊厥。病变关节处疼痛剧烈。

2. 体征 

 病变关节功能障碍。

1)浅表关节病变者:可见关节红、肿、热,局部压痛明显;浮髌实验可为阳性。病人为缓解疼痛,关节多处于半屈曲位。

2)深部关节病变者:如髋关节,因有皮下组织和周围肌覆盖,局部红、肿、热不明显。由于疼痛,关节常处于屈曲、外展、外旋位,病人为避免疼痛,常拒绝做相关关节的检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