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护士执业】考点解读:腰间盘突出症的护理措施

时间:2021-01-09 09:55:08

1.非手术治疗的护理

(1)心理护理:了解病人的心理活动,给予解释和安慰,解除焦虑或顾虑。

(2)卧床休息:为减轻脊柱负荷,缓解或消除疼痛,急性期需绝对卧硬板床休息,要求病人吃饭、排便排尿均在卧床体位下进行。翻身时嘱病人张口呵气,并给予协助。卧床时间须4周或至疼痛症状缓解,然后带腰围下床活动,3个月内不作弯腰持物活动。

病情缓解,允许起床时,指导病人采取正确的起床方法。先将身体翻向一侧,抬高床头,将腿放于床的一侧,用上肢支撑上身起来。然后坐在床缘,双脚踩地,缓慢站起。以后可按相反的顺序回到床上。

(3)持续骨盆水平牵引的护理:骨盆水平牵引可使椎间隙略为增宽,减少椎间盘内压,扩大椎管容量,从而减轻对神经根的刺激或压迫。根据个体差异,牵引重量在7~15kg,床的足端抬高15~30cm以作反牵引,持续2周。亦可采用间断牵引法,每日2次,每次1~2小时。但后者不如前者治疗效果好。注意:孕妇、高血压、心脏病病人禁用骨盆牵引治疗。

(4)硬脊膜外隙封闭的护理:常用醋酸泼尼松龙加利多卡因行硬脊膜外隙封闭,以减轻神经根周围的炎症和粘连。指导病人配合治疗和护理。封闭结束后按硬脊膜外麻醉常规进行护理。

2.手术病人的护理

(1)体位:手术后平卧硬板床,根据手术创伤情况决定卧床时间。

(2)伤口及引流的护理:注意观察伤口渗血、渗液情况,引流管是否通畅,引流液量、质,有无脑脊液漏出。一般手术24小时后拔除引流管。如渗出量多,或疼痛加剧,下肢感觉、运动障碍加重,应及时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

(3)功能活动:手术后要求病人坚持深呼吸练习。定时进行四肢、尤其是双下肢活动,给予小腿、大腿肌肉按摩,每日温水洗脚1次,预防静脉血栓形成及静脉炎的发生。手术后2~3天指导并督促、鼓励病人进行腰背肌锻炼,预防肌萎缩,增强脊柱稳定性;逐步练习直腿抬高动作,防止神经根粘连。制定活动计划,指导病人按时下床活动。坐起前,先抬高床头,再将病人两腿放到床边,使其上身竖直;行走时,有人在旁,直致病人无眩晕和感觉体力可承受后,方可独立行走并注意安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