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乡村全科:腰腿痛的临床特点

时间:2021-01-08 17:32:43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

今天小编整理了“腰腿痛的临床特点”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腰腿痛根据起病急缓大致可分为急性腰腿痛和慢性腰腿痛。


急性腰腿痛

疼痛突然发生,多较剧烈,一般持续时间小于6周。

1

病因

引起急性腰腿痛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和外伤有关。常见的有急性腰扭伤、腰椎棘间韧带损伤、腰椎小关节紊乱症、腰椎压缩性骨折、骶髂关节半脱落、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损伤等。

2

临床特点

(1)疼痛剧烈、急骤,疼痛突然发生或早晨不能起床,自觉腰部疼痛难忍,随腰部活动而加剧,平卧后可减轻,压痛点较固定、明确,也可向大腿部放射。

(2)强迫体位:严重者多卧床不起,不敢翻身。站立时不能直腰,弯向一侧,跛行走路,侧卧时屈膝屈髋可以减轻疼痛。

(3)活动受限:腰椎前屈、后伸、侧弯、左右旋转受限,伸膝、屈膝可引起疼痛。

(4)肌肉痉挛。

(5)“4”字试验阳性,直腿抬高试验阳性等。


慢性腰腿痛

疼痛持续发生,多数程度较轻或时重时轻,一般持续时间大于12周。

1

病因

常见引发慢性腰腿痛的疾病有腰腿部软组织损伤、椎管狭窄、腰椎或膝骨关节炎、骨质疏松、腰骶椎或膝关节的先天性畸形、腰椎结核、强直性脊柱炎、肿瘤等。

2

临床特点

(1)病程长,多在3个月以上,病人往往有职业特点。 

(2)各个年龄段均可见,但以中老年人为多。

(3)疼痛局限,两侧交替出现,叩痛、压痛明显,一般疼痛时不太剧烈,反复发作;用止疼药可以缓解,但不持久。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