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中药一:含木脂素类的常用中药(连翘)

时间:2020-12-31 16:25:18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含木脂素类的常用中药:连翘”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连翘中主要木脂素及其化学结构




连翘中的木脂素成分多双环氧木脂素及木脂内酯,《中国药典》以挥发油连翘苷连翘酯苷A为指标成分进行含量测定,要求青翘的挥发油含量不得少于2.0%(ml/g),青翘的连翘酯苷A含量不得少于3.5%,老翘含连翘酯苷A不得少于0.25%;对连翘苷含量要求不得少于0.15%。其中双并四氢呋喃类木脂素主要含有连翘苷连翘脂表松脂素、松脂素-β-D-葡萄糖等。木脂内酯包括:罗汉松脂素罗汉松苷牛蒡子苷元牛蒡子苷等。此外还含有落叶松脂素和异落叶松树脂醇。


连翘的药理作用




连翘具有抗氧化作用,连翘苷对DPPH自由基有一定的清除作用。连翘木脂素组分能够清除脑缺血损伤产生的大量自由基,减轻脂质过氧化反应,减缓蛋白质变性失去和膜屏障功能受损,减轻脑缺血再灌注所致的神经损伤和脑神经元细胞死亡程度。从连翘果实中提取分离得到的连翘苷元对低密度脂蛋白氧化有抑制作用。研究表明连翘对磷酸二酯酶的抑制作用,发现并确定相应的活性成分为(+)-松脂素和(+)-松脂素-D-糖苷。体外实验表明连翘中的木脂素类及其苷均有抑制cAMP磷酸二酯酶活性的作用。连翘还有抗病原微生物抗炎的作用。


18424_500x500

 回复【资料】免费获取人卫药考通关一点通大礼包

 回复【报考】查询报考条件及成绩管理

还想看到最新、最快的信息,请务必关注人卫药考公众号,定时发放资料「福利」。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