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 中药一:生物碱的定义、分布和存在情况

时间:2020-12-10 16:12:14



定义

生物碱指来源于生物界(主要是植物界)的一类含氮有机化合物,大多数生物碱分子结构中具有较复杂的环状结构,且大多氮原子多位于环内,具有碱性和显著的生理活性。

特例:秋水仙碱氮原子不在环内,几乎无碱性。生物界氨基酸、氨基糖、肽类、蛋白质、核酸、核苷酸及含氮维生素也不属于生物碱。


生物碱在动、植物界的分布

1.生物碱主存于植物界,在动物界少有发现。其广泛分布于各种中药中,是许多中药的主要有效成分。

2.生物碱多分布于双子叶植物中,已知有50多个科的120多个属中存在生物碱。与中药有关的典型的科有毛莨科(黄连属黄连,乌头属乌头、附子)、防己科(汉防己、北豆根)、罂粟科(罂粟、延胡索)、马钱科(马钱子)等。

3.生物碱在植物体内多数集中分布于某一器官或某一部位,如麻黄生物碱在麻黄髓部含量高;黄柏生物碱主要集中在黄柏树皮中等。

4.生物碱在不同的植物中含量差别较大,高者可高达百分之十几,低者仅含百万分之几。如黄连根茎中含生物碱7%以上,金鸡纳树皮中生物碱含量为1.5%。同科同属的植物常含有相同结构类型的生物碱。


生物碱在动、植物界的存在情况

生物碱在植物体内,除了以酰胺形式存在的生物碱外,仅少数碱性极弱的生物碱以游离形式存在,如那可丁。绝大多数生物碱以有机酸盐形式存在,如柠檬酸盐、草酸盐、洒石酸盐、琥珀酸盐等。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